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中叶语 ppm1947

风牧思云书蔚蓝 中天曦月四季弦 叶舞绿风花果梦 语逸心声诗韵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彝良地震之殇  

2012-09-12 10:22:4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彝良地震之殇

彝良地震之殇 - 风中叶语 - 风中叶语 ppm1947

     彝良地震已经好几天了,伤亡损失还在加重。5.7级小震级何以造成大伤害?与我们常州溧阳80年代初6.0级地震相比,烈度(受影响破坏程度)大了好多倍!知道彝良的地质和生态环境,建筑设施和人文经济状况,就不会奇怪了!

  彝良位于云南昭通与贵州交界处,乃云贵高原地形崎岖、破碎山区;地质脆弱,加上生态环境破坏较重,气候多雨,最易发生滑坡、泥石流和崩塌等地质灾害。地震是最强烈的地质灾害,造成的损失主要直接的因素是次生灾害,比如:建筑倒塌埋压、山地崩塌、泥石流、滑坡以及暴雨洪灾、火灾等。这次彝良地震时,就引发了严重的次生地质灾害,大量山石崩塌,居高临下滚落,摧毁房屋、车辆,甚至直接造成居民伤亡;尤其是日前的大暴雨,引发了更严重的滑坡和泥石流,进一步加大了伤亡和损失,以及冲毁道路,中断通讯,加大了救灾的难度。

 彝良人口密度大,原因是山地地形崎岖,聚落人口集中在低平的谷地、坝子,而非经济发达;加上房屋结构抗震性能很差,极易被震塌,一小时内连续两次地震,村落都在两侧崖坡陡峻的狭小山沟里,山石滚落,处于逃无可逃的境地;所以,小震也有大破坏大伤亡啊!

 像彝良这样的位于地震断层带上的城市、乡镇还很多很多;大多生态脆弱、地质破碎、建筑低劣、人口密集,交通通讯不便,彝良之殇,国之殇啊!各地政府能否以此为鉴,未雨绸缪,大力推进生态恢复建设,改善民居等民生设施,完善应急预案,努力在减灾、抗灾上花大力气?若如此,则善莫大焉!

 

彝良地震之殇 - 风中叶语 - 风中叶语 ppm1947

被震落巨石砸坏的车辆 

彝良地震之殇 - 风中叶语 - 风中叶语 ppm1947

救援步履维艰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7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